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山东好人”董述飞:用行动书写“最美军人”的诚信本色

发布时间:2023.08.21

 2010年,董述飞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守护川藏线的汽车连战士;凭着一腔热爱,退伍后的董述飞进入公交行业,他兢兢业业、恪守诚信,将军营里的“大诚信”融入工作的“小切口”,暖心服务、致力公益,时刻践行“诚实、乐观、友爱、勤勉、奉献”的部队文化,先进事迹登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向全国观众展现了优秀退伍军人的诚实守信和勇于担当。近年来,董述飞先后获得了青岛市金牌老司机、青岛“青年先锋”、李沧区“正能量”合伙人、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公布第136期“山东好人”名单,董述飞获评诚实守信“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投身军营,热血沸腾,熔铸起“大诚信”格局。“诚为根、信为本”,诚信是军人之本。2010年,董述飞光荣入伍,穿上军装的他许下“报效祖国”的宏愿。在部队大熔炉里,他把川藏线看做一诺千金、驰骋担当的战场。面对“川藏线路况多变,车轮打滑时有发生,飞石和冰雹随时敲打着车身”的多重考验,每次出发,董述飞都无暇欣赏高原风景,双手紧握方向盘,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

  就这样,军旅生涯赋予了董述飞特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让他更加清楚自己的初心,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董述飞把“诚信“和“担当”嵌入了自己的人生大道,铸就着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大诚信”格局。 

  回归地方,高开低走,秉承着“大诚信”理念。2016年,凭着一腔热爱,退伍后的董述飞进入了公交行业。退役有担当,诚信践初心,他将军营里的“大诚信”融入工作的“小切口”,多年来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安全行驶17万公里,在事无巨细中构筑起了实现人生价值、践行承诺的“前沿阵地”:每年冬季,董述飞坚持在便民箱里备上暖手宝、手套、姜水等御寒物品,提供暖扶手、暖坐垫等特色服务,与市民相约“温暖车厢”;夏季则准备有爱心雨伞和一次性雨衣,打造“无忧车厢”;特殊节点里,他推出学雷锋主题车厢,扮“靓”爱情的信任专车。

  “‘高考专车’承载着考生和无数个家庭的希望,以后的‘高考专车’就交由你来驾驶吧!”302路线“岛城先锋”号驾驶员宋杰,在临近退休时,将驾驶“高考专车”任务郑重交给了董述飞。面对师傅的信任托付重任,董述飞坚定接过高考专车“接力棒”,每年创新服务举措,持续守护着考生和无数家庭的希望。董述飞还总结推出“三想五要”特色服务法在公司全面推广,他本人也获评最美退役军人荣誉。

  接续发力,初心相寄,延伸着“大诚信”触角。“参军,就是要保家卫国!脱下军装,离开部队,我也要铭记初心,不忘使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疫情期间,他一面坚守岗位,一面投身公益,自2019年12月开始,他便在星河爱心素食餐厅做志愿者,承诺每周固定时间到餐厅帮厨做饭,中午则骑着摩托车为八大峡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餐,风雨无阻,从不失约。三年多来,他骑着摩托车送餐就跑了10000多里,董述飞说“奶奶们的需求不会忘,自己的承诺不能忘”。2022年12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坚守一线勇担当》对其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业余时间投身公益的事迹故事进行了报道,坚守岗位的他收获了市民送来的“爱心礼包”,也传递了“大诚信”的无限正能量。

  最是平凡见初心!从军营到地方,董述飞退役不褪色,扎根一线、坚守承诺,当好不辞劳苦挑重担的城市“摆渡人”,把青春奉献在十米车厢,在平凡岗位上守护着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大诚信”的格局,在工作和生活中实践着“大诚信”的理念,并放大着“诚与信”“责与任”持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