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门立群: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3.11.15
新华信用郑州11月14日电(记者孙广见)14日,以“信结天下 诚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郑州开幕。本次论坛发布的《中国城市信用发展报告2023》(以下称“报告”)系统梳理我国城市信用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对城市信用创新案例进行了分析归纳,并提出了城市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展望。

报告显示,社会信用立法进程全面推进,《社会信用建设法》已被纳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多个省份以及城市出台了地方性信用法规;信用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全国已有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建成了地方信用平台和网站,上下联动的信用信息共享和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全面推广,事中分级分类监管精准有效,事后信用修复规范开展;城市通过构建政务诚信监督体系,推进履约践诺闭环监管,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各地方充分发挥信用信息价值,全国440个县级以上城市积极推进“信易贷”,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各城市在行政审批、租赁、旅游、交通等领域开展多场景应用,持续释放信用“红利”;城市通过“诚信日”、市民诚信手册、信用知识竞赛等多形式深入开展诚信文化宣传,社会诚信氛围日益浓厚。

报告发布人、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门立群总结归纳了城市在服务实体经济、创新监管机制、简化行政审批、服务乡村振兴、政务诚信建设、其他信用应用等方面的信用创新典型案例。

在谈到对城市信用建设的展望时,门立群表示,城市信用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将步入新阶段,信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发展将迈上新台阶,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将取得新成效,信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取得新突破,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能力和水平将达到新高度,诚信文化将引领新风尚。

据了解,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先后在杭州、福州、济南和广州成功举办四届,已成为我国城市信用建设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由新华通讯社、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通讯社河南分社、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承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