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让信用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鲜明标识

发布时间:2023.11.16

各城市政府要巩固优势、补齐短板,着力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信用之城,让信用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鲜明标识,实现信用建设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14日在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说。


近年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联通46个部门和境内31个省(区、市),归集1.6亿经营主体的信用信息超过760亿条,成为信用信息‘总枢纽’。‘信用中国’网站信用报告等产品在政府采购、招投标以及政府融资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网站日查询量突破2亿次。”陈洪宛说。


他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3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信用承诺制,部分办理时间缩短50%至90%。截至9月末,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已覆盖除西藏外的境内30个省(区、市),联通地方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共计199个,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20.8万亿元,其中信用贷款4.8万亿元


关于下阶段各城市推进信用建设工作,陈洪宛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加大力度推动政务诚信建设。各城市要主动对“新官不理旧账”、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政策承诺不兑现等问题进行排查,落实好“信息获取—失信行为认定—失信惩戒—有效解决—信用修复”的工作闭环,营造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二是加大力度提升信用信息共享质效,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下一步,希望各城市加大统筹力度,有效整合各类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资源,健全优化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加快推广“信易贷”模式,切实提升信用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


三是加大力度推动信用监管,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各城市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不断完善信用评价模型,精准描绘企业画像,提升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更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四是加大力度拓展信用便民惠企应用场景。希望各城市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多渠道、多元化的“信易+”信用便民惠企应用,将诚信理念渗透进每一名市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