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吴晶妹:2024年全球信用风险七大爆发点

发布时间:2024.03.22
第十届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于3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在20日上午举行的“2024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进行了全球风险解读。
吴晶妹分享了2024年全球信用风险可能比较显著的七大爆发点:
  一是欺诈。世界银行有一个黑名单主要制裁欺诈,针对性很强。截至2024年2月,世界十大经济体被世行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数量的情况,共有1120个制裁案例,涉及中国的案例有195个,占比17.4%
  二是企业腐败。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对企业腐败一般的解释是企业以报价、付款、承诺或礼物等方式有意地诱导接受者滥用官职权力。往往涉及伪造财务记录或者是采取其他手段隐藏非法支付等不诚信和不合规的行为。美国FCPA 2000年以前的执法情况,案例比较少。2000年以后暴涨,伴有巨幅波动,并且处罚力度不断加大。以前一般是数十万美元,现在动辄数亿美元。
  三是出口管制与制裁、数据保护引发的不诚信认定。中国的企业遭到贸易和科技打压有目共睹,通常大家都不会把这个和信用联系起来,但实际上美西方以打压为目的,设置了数十个不同类型的限制名单。中国“走出去”企业一般都会被列入限制名单而被调查,如果企业涉及虚假陈述、虚假材料或者刻意隐瞒等信用问题,往往会导致更加严厉的处罚,特别是会增加解释和反击的难度。现在这方面的风险非常高。
  四是反洗钱认定。反洗钱已写进合规管理,特别是金融企业合规管理的重要领域。我们曾有中资银行因违反这个反洗钱规定而被处罚,但通常问题根源不在我们。这个风险点主要因为我们与美国制裁的那些机构进行了交易,经常就会被认定为发票伪造、隐瞒交易身份、假货逃税等,这方面需要格外注意。
  五是财务造假。美国有些机构一直在寻找中国企业的不足,特别是针对上市公司。这几年一直曝出多起财务造假事件,他们主要通过做空中概股而渔利。这样,便导致很多在美的中资企业因为财务造假而退市、重组,或交巨额和解款,这方面因素有很多惨痛的案例。
  六是账款逾期和坏账的情况。据美国国家信用管理协会发布的2024年1月美国信用经理指数CMI报告显示,近期与信用风险直接相关的指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化,这反映出美国企业回款比较困难,在跟美国企业做生意时要注意回款问题。据中国信保发布的RCEP国家贸易信用环境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境外应收账款的违约风险在2020年到2022年处于历史高峰,2022年的平均逾期天数有所反弹,超长逾期付款占比明显上升,其信用风险很大。
  七是政治、军事、文化、外交冲突下的营商环境恶化。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等这些制裁与反制裁,很多事件都会导致我们企业营商环境恶化,直接或间接导致信用风险爆发。随着现在意识形态和文化冲突、外交关系恶化,会引发一些政策导向行为,也使中国的企业在境外的营商环境不断恶化。
  针对以上这七个爆发点,吴晶妹认为全球信用风险变化值得关注五个重要方向:一是全球信用风险的来源向多元化和立体化发展;二是全球信用风险的范畴从单一维度向三维扩展;三是国际政治军事文化与外交冲突使全球信用风险猝不及防;四是各国规则的变化与不确定性使信用风险管控艰难;五是中国备受关注与被严苛要求。
  对此,吴晶妹提出了六点建议:第一,坚守道德与诚信原则,做好自己。第二,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机制,行稳致远。第三,必须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学会用国际话术与国际沟通。第四,企业要重视信用风险研究,加强学习与培训。第五,行业组织与平台应发挥更多的专业作用,呼吁与倡议成立中国企业信用经理人联盟,编制和发布中国的CMI。第六,国家应建立多元化的信用风险评估预警体系,具体建议按地缘政治格局进行信用风险监测,出台反制法案。(文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