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江新波:诚信牛倌替子还债

发布时间:2019.06.27

      24日,天刚蒙蒙亮,83岁的江新波挑着满满一担菜,赶往附近的青龙山市场,三十多斤重的担子,装满了辣椒、茄子等当季蔬菜。如果顺利卖完,他可以收入三十多元钱。“靠着自己一点努力,我要把儿子治病欠下的外债早点还完,也算了了一件心事。”这位脸上堆满皱纹、手上布满老茧的老人,为了一句还债承诺,已经奔波了近10年。

  江新波家住下陆区江洋社区。2009年,49岁的小儿子患肝癌不幸去世,留下20多万元外债。

  丧事办完后,江新波每天夜里都睡不好觉。“人家都知道我家里的情况,不好意思催着我还,但是我不能装糊涂。”他主动上门询问,将儿子所欠债务列成了一张清单,一共20余万元,有欠亲戚的,也有欠朋友的。

  “人亡了,债不能灭。家里再困难,欠别人的,一定要还。”在这位质朴老人心里,诚信值千金。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背后却是老人近十年的坚守。

  为了尽早还清债务,时年73岁的江新波重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家里有0.4亩地,他种上了各种时蔬。社区后山有一片草场,他用卖菜挣的钱买了一头母牛。每天天刚蒙蒙亮,江新波就扛起锄头牵着牛出门。他将牛放上山,就到地里劳作。忙完后,再摘十几把青菜,拿到市场上去卖。直到太阳落山,村里人才会看到江新波归来。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后来,江新波在社区的帮助下,将集体所有的一栋小矮房子利用起来,开始养鸡。他和老伴一边种地卖菜,一边养牛养鸡,拼命攒钱还债。“一头母牛,每年产一头牛崽。一年就可以养大,一头牛可以卖个七八千块。土鸡和土鸡蛋也可以拿去卖,再加上卖菜的收入,一年最少可以还一万块钱。”江新波跟大家算了一笔账。

  目前,江新波累计还清了十多万元债务。这些年来,他吃过的苦,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江新波笑着说:“日子虽然过得苦,但是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还债,活得踏实。”

  在当地,这个倔强的老人不仅是诚信的榜样,更是励志的标本。“他是村里最勤快的老人。”村民江国送说,这个年龄的老人大部分都在颐养天年,江新波还在四处奔走。他的行为感动了周边人,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诚信牛倌”,他也因此荣登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