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绍兴日报】搭建沟通平台 化解信用纠纷——上虞企业有了信用调解“和事佬”

发布时间:2020.05.09

 ■ 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汪 洋


本报讯 客户长期拖欠货款,找信调委;欠款企业负责人玩失踪,找信调委……去年10月,上虞区在全省率先成立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信调委),通过专业的第三方介入,以不伤和气、灵活多样的方式,化解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信调委的介入,既为企业减轻了诉讼成本,又帮助说和,推动双方继续合作,深受企业欢迎。

“没想到信调委的调解工作这么管用,客户拖欠的货款,已按约付给我们了。”近日,绍兴上虞科元自保温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及收回货款的经历,十分感慨。

  两年前,“科元”为一家房地产企业做新型墙体自保温材料,货款总计近180万元。双方约定2019年6月底前结清,可对方付了其中120余万元后,尾款一直没有支付,多次催讨也没有结果。“科元”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上虞区信调委求助。

  收到求助后,上虞区信调委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房地产企业拖欠货款事实清楚,之所以迟迟不付,主要是对结算方式有异议,同时要求对方承担因停止发货而导致的停工损失。信调委工作人员找来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释法辨理,让房地产企业负责人明白,其提出的诉求并不成立。如果诉至法院,输掉官司的可能性很大,届时,如果还拖欠不付,将会影响企业信用,损失就更大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相互承诺今后将继续保持友好合作。4月30日,所欠尾款全部到账。

  拖欠货款是企业间纠纷中较常见的现象。上虞区信调委工作人员由律师、调解员等组成,现有成员9名。信调委成立后,通过证据采集、整理、保存,并结合第三方征信系统公示功能,引导企业讲诚信、守合同。一位企业负责人说,以往通过司法诉讼途径来解决经济纠纷,时间跨度长,还会增加与对方企业的矛盾。通过信调委解决这类纠纷,既减少了诉讼成本,还不会因此与合作单位闹翻,有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  

  上虞区信调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平时在生产经营管理、劳资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矛盾纠纷不少,自身的化解能力又相对薄弱。信调委可以通过制定个性化的调解方案,及时高效化解矛盾。同时,信调委将人民调解职能与社会信用建设相结合,对积极履行人民调解协议的企业帮助其修复企业信用,促使失信企业回归理性经营,为企业纠纷化解打开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