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给家政服务业上一道信用“安全锁”

发布时间:2020.07.20
近些年我国家政服务业一直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艾媒咨询的数据分析称,2017 年我国家政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 4400 亿元,今年这个数字预计将翻一番,达到 8800 亿元。到 2021 年,该市场规模预计会突破万亿元大关。 

所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国家政服务业在走向光明前景的路上,正面临着一些问题。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已经超过 3000 万人,但这远远满足不了当前家政服务市场的刚需,需求缺口达 1700 万人。


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二孩政策放开,我国家政服务市场缺口还会持续加大,供不应求将在很长一段时期成为市场常态。当市场供需失衡时,往往会伴生一种现象:供给质量下降。当前家政服务市场已经出现这一问题。 


供给质量不高的典型表现,是家政服务企业集中度不够,规模化水平较低。目前国内家政服务企业数量达到 75 万家之众,且仍在以 3%的年复合增长率扩容。而从从业机构的经营水平看,行业经营主体多为小型企业,规模以下企业数量约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近 3 倍。这种企业构成状况表明,家政服务行业的进入门槛比较低,整个行业处于粗放经营阶段。在这一市场发展阶段,行业专业化程度较低,市场主体“小散弱”,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而这正成为掣肘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评价企业经营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一个基础性的重要标准是信用。去年 6 月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家政服务业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家政服务员隐瞒真实信息,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偷盗雇主钱财、伤害老幼病残等案件时有发生。部分家政企业以不正当竞争、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手段误导消费者。这些现象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扰乱家政市场秩序,给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显然,信用缺失既是目前家政服务业供给质量不高的一个典型表现,同时也是导致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之一。要解决家政服务业供给质量问题,从信用建设这一基础入手,非常重要。正是基于这一市场逻辑,《指导意见》提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分步实施、强化应用的原则,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业行业信用体系。


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建立家政企业信用档案,建立统一的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这些措施相当于是给家政服务业上了一道信用“安全锁”。对于企业和家政从业人员而言,这如同是给他们戴上了信用“紧箍咒”。 


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一年努力,《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得到落实,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近日,商务部办公厅等 8 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序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明确,商务部拟正式启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


各地商务部门通过该平台强化信用信息应用,主动公布登录信用平台的家政服务企业名单和相关信息,引导消费者积极使用信用平台对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进行查询,优先选择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 


在政府监管部门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加强信用监管的同时,还要聚合社会信用监管力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从而构建起消费者、企业、行业组织、主管部门、执法部门“五位一体”家政服务信用体系,营造从业者更敬业、企业更规范、消费者更放心的行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