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让优质纳税信用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0.09.21

 纳税信用是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也是帮助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金名片”。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主动将纳税信用信息对接社会信用信息,持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机制,使守信企业在税收优惠、出口退税、办税服务、融资授信等领域享受更多的优先和便利,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让纳税信用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好信用”是企业长足发展的“金名片”

  纳税信用作为社会信用不可或缺的一环,在税收管理和助企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咱们山东人骨子里就透着厚道、实诚,干我们药厂这一行,更是把讲信用放在第一位!”谈起诚信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山东锦绣川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乔德京说,正是凭借30多年的诚信经营,公司生产的复方芦笋合剂、红曲三七丹参胶囊、灵芝液等产品广受市场青睐,2017年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为“全国质量信用先进企业”。

  据了解,坐落于济南南部山区西营街道藕池村的山东锦绣川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食品、保健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公司初建于1989年,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口服液、胶囊、片剂、固体制剂生产线的专化生产基地之一。多年来,锦绣川制药公司在坚持诚信经营的同时,严格依法纳税,按时申报税款,连续保持A级纳税信用等级。

  优质纳税信用不仅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金字招牌”,还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敲门砖”。凭借多年积累的A级纳税信用,锦绣川制药公司除能够享受到办税“绿色通道”、放宽发票用量等便利化服务措施外,还被历城区税务局纳入“一对一”联络服务名单,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税务部门派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针对企业季节性用工、研发费支出、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等问题“量身定制”个性化辅导方案。2019年度企业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34.87万元;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中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额34.5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额24.2万元。多重税收优惠帮助企业降低了经营成本,为企业发展增信心、添动力。

  从A级纳税信用中受益的,还有济南中海华山置业有限公司。 今年6月,该公司成功办理了2381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目前正是企业最需要资金的时候,这笔退税款非常及时!”企业财务负责人栾奥深告诉笔者。

  栾奥深介绍,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因前期项目建设投入资金规模很大,2019年就形成了增值税留抵税款。但由于公司尚处于创办初期,纳税信用属M级,暂未达到享受留抵退税政策要求。该企业积极维护纳税信用,严格遵守税法规定,今年5月份,纳税信用等级成功升至B级后,公司立即申请办理了留抵退税优惠。“没想到纳税信用的含金量这么高,我们以后一定会继续依法纳税,保持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 栾奥深说。

  在政策导向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诚信经营、依法纳税,致力于打造优质纳税信用“金名片”。2020年该局参评的49581万户企业中,A级纳税人达2609户,较2019年增加321户,增幅约15%。

  “税贷通”为企业送来“及时雨”

  “真没想到依法纳税的良好信用,关键时期能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优惠贷款!”济南新春苗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女士说。

  据悉,济南新春苗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大型医疗器械销售业务,年销售收入约8000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公司销货款不能及时回流,流动资金一度非常紧张。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经营首先要讲诚信,多年来我们一直保持向供应商交付现款,没有资金也就没有了‘源头水’,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经营。”

  如何帮助企业引入“活水”,渡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及时开展上门走访,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落实帮扶举措。通过数据查询得知,新春苗公司经营期间按时依法纳税,连续四年保持A级纳税信用等级,其拥有的优质纳税信用完成可以转化为“银税互动”融资额度。该局工作人员随即帮企业对接合作银行,利用“税贷通”平台成功办理了300万的信用贷款。

  “用信用换贷款,我们尝到‘甜头’了!不用抵押资产,也没有繁琐的资料审批,利率还比商业贷款低了近2个百分点,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采访中,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女士对笔者说。

  疫情期间,不少中小企业因各种原因陷入暂时的资金周转困境。税务部门持续拓展部门合作渠道,完善“银税互动”平台,一些优质纳税信用的中小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及时获得信用贷款,渡过经营难关。

  从纳税信用中受益的,不止济南新春苗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家。济南鲁中德诚物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铁矿石、钢材等建筑材料的民营企业,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钢材销售受阻,资金周转出现缺口,急需融资支持。历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企业需求后,积极帮助其利用A级纳税信用成功办理了500万元贷款。“纳税信用就是‘真金白银’!这项政策既实惠又管用,有了政策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加快复工复产,尽快渡过难关。”该企业财务经理李女士对税务部门推行的纳税信用贷款机制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历城区税务局联合多家银行深化“银税互动”,将企业的优质纳税信用转化为经营发展的“助推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城区税务局还将继续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拓展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渠道,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把需要融资的企业信息快速推送给金融部门,让更多的企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