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医生夫妻齐上阵,争当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1.04.29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夫妻档齐上阵,携手抗疫,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对生命的守候,演绎着感人的“逆行”故事。他们就是县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结核病科主任共产党员王春剑和县医院东区急诊科主任陈勇。

主动请缨,奋战一线

1月22日,县医院发热门诊发热病人持续增多。这时,县医院立即部署成立专门发热门诊,王春剑和陈勇主动请缨,自愿放弃春节休假,分别担任本部和东区发热门诊负责人,带领医护人员,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今年40多岁的王春剑、陈勇分别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和安徽中医药大学,在县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多年,从普通医生成长为部门负责人,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可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也觉得有些措手不及。

“2003年‘非典’期间,我们是同事,我们曾经一起并肩作战。” 王春剑说,“17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也从同事变成了夫妻,我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面对这场疫情,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在县医院发热门诊,记者看到前来就诊的人员不在少数,一位老人拿着自己的CT片子面带焦虑,眼神恍惚。王春剑一边接诊,一边和声细语跟他交流,帮助分析病情,消除他们恐慌情绪。“医生,我感到胸闷,头晕。” “老大爷,不要担心,您这是普通肺炎,我开点药给您吃一下就会好起来的。”

而在县医院东区,陈勇正在接待一个发热小孩的家长。

“孩子现在状况怎么样?”

“体温38.5℃。”

“可有武汉人接触史?”

“有,可是对方隔离后,没有事。”

“那请你到儿科去看一下,做好下一步的排查。”

……

夫妻俩就这样,从年三十到今天都在一线忙碌,调度、安排病人就诊的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攻坚克难。

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王春剑、陈勇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一天下来,浑身湿透。为了节约防护器材,他们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少接电话。为了方便认清彼此,他们都在衣服背后写上了名字。

“作为感染科的医务人员,在这次疫情来临之际,勇敢地站到第一线,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我们这个小家庭来说聚少离多,但是为全县人民排除了隐患,救治了病人,我们感到很欣慰。” 王春剑说。

在发热门诊连续奋战了多日的王春剑脸上留下深深的口罩印痕,额头上、耳朵边也被防护镜勒出了深深的痕印。她告诉记者,刚开始那几天,发热门诊最多的一天有200多名患者,每天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一般要晚上10点才下班,而她吃住都在科室里,方便应对各种疑难杂症。

“从年三十到现在我们都没有洗过一次澡,从三十上午一直到初一,48个小时,我只是间歇性地打了个盹。” 王春剑说。

根据疫情形势,我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王春剑和陈勇身在两个病区,共同作战,履职尽责,为庐江打赢抗击疫情这场硬仗贡献自己的力量。

身在东区的陈勇,摆在面前的困难更多,刚设立发热门诊,各项物资不能及时到位,他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打得手机都发烫,协调各项事务。夫妻两是各忙各的,相互理解着对方。

“我和爱人同时参加发热门诊工作已经一个礼拜了,到目前为止只见过一次面,还是上次的防控会议上,我们只是交流了一下工作上的事。” 陈勇说。

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王春剑、陈勇只得将女儿交给亲友照看,没有回去陪年迈的父母吃团圆饭。夫妻俩觉得,作为医护人员,他们都能理解和支持对方,不会有怨言。家人也给予了他们大力支持。

“孩子挺懂事的,现在经常发短信安慰我,要我坚守岗位,叫我不要倒下,要休息好,她说,你倒下了,病人怎么办呢?”王春剑说着说着,眼圈发红,“女儿从小就懂事,3岁时一直带在身边,值班的时候陪我睡,早上帮我去打饭,真像贴心的小棉袄。”

陈勇也有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女儿了,自打去年腊月,把女儿送到亲友家之后,现在只能通过打电话和视频与女儿聊天。“作为父亲、儿子、丈夫,我应该陪伴在亲人的身边,但是作为发热门诊的负责人,我应该战斗在一线,同病魔斗争到底,保障全县人民的健康安全。”记者看到,他的眼睛里闪着晶莹的泪光。

疫情还没有退却,他们立下誓言:“不战胜病魔,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