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风险提示】警惕“零利率”贷款买车的四大陷阱

发布时间:2021.08.09

近期,河北省保定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消保委”)接到多起贷款购车消费纠纷的投诉,投诉的问题主要是“零利率”贷款买车却多出来数额不小的手续费、贷款买车不知不觉就违约了、保险押金退还难等,这些消费纠纷的共同点是消费者绝大部分手里没有购车合同。


图片
四大陷阱要注意
图片


消保委人士提示,贷款买车一定要注意以下陷阱,不然落入陷阱后容易造成额外的损失和花费。

陷阱一:虚假的零利率。为了刺激销量,经销商会推出众多零利率、零月供、免息、贴息等购车金融促销政策来刺激销售,但实际上,这当中还是有不少猫腻的。其中最常见的,就是4S店要求消费者缴纳多种手续费和保险押金等费用。例如在办理车贷后,才告知消费者需要缴纳办理车贷的手续费,而且这笔费用也不低。

陷阱二:指定保险公司投保。经销商强制在4S店内指定保险公司投保首年全额保险和次年保险押金等。全部算下来,贷款不赚反亏,多交了不少钱。当消费者想变换保险公司投保,消费者的次年保险押金就被经销商“没收”了。

陷阱三:手续费是给金融机构的。消费者在贷款买车时4S店一般会收取手续费,如果消费者询问什么手续费,经销商会声称贷款手续费是给金融机构的。但正规的金融机构是不允许收取贷款手续费的,所以这是经销商自己核定的费用。

陷阱四:贷款公司扣押车辆。


图片
不良贷款套路分四步
图片


除了经销商以外,消费者在贷款买车时还会遇到购车时的贷款公司。保定市消保委在浏览网上公开的不良贷款公司套路时,发现套路基本分四步走。

第一步,购车者在汽车销售店买车,从银行贷款,银行请贷款公司做担保方然后放款;第二步,多方签订合同过程中,贷款公司趁车主不注意在合同中留下空格或直接拿走合同,甚至以银行担保为由扣留车辆合格登记证书;第三步,购车者提车后,贷款公司以未买指定机构保险、还贷逾期、GPS出现异常等“违约理由”,通过GPS找到车,用备用钥匙将车开走;第四步,以有车辆处置权为由,贷款公司向购车者索要违约金、罚金、收车费、停车费等高额费用多达十几万元。


图片
保留合同很重要
图片


在贷款公司的套路里,最重要的关键点在于,消费者并没有对合同形成足够的重视,让这些不法的贷款公司有机可乘,例如布满空格的合同,让他们可以自主增加多个不合理条件;又或者是一式三份的合同,消费者居然一份都没拿到手。在这个时候,贷款公司会用各种理由扣押你的车辆,让你赔付高额“违约金”,例如,未在指定机构购买保险,违约;还贷晚了1小时,违约;车辆前往外省、车辆长时间停止不动,统称“GPS出现异常”,这些所谓的“违约”都能让分期公司迅速扣押车辆,坐等车主上门。

为了防止误入这些陷阱,保定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要保留一份合同。在签合同前消费者要了解清楚各项信息后再签字,注意看清楚有没有多出来的空格,以免贷款公司在上面动手脚。最重要的是,在签署完合同后,一定要自己保留一份合同,以此作为证据。

2、保持清醒,有疑惑要及时提出。贷款买车确实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不仅要面对经销商,还需要提防贷款公司。消费者要在每个环节都保持清醒,任何有疑惑的地方要及时提出质疑,千万别因为心急提车而随意签署各种合同。

3、办按揭贷款前要协商好退订协议。汽车按揭在办理过程中,购车者可能遇到未成功审批发放贷款或贷款审批比较慢的情况。要慎重缴纳订金,如果想退订,在一些案例中经销商是拒绝退回订金的。因此,办按揭贷款要提前与经销商协商好退订协议。

4、拒绝强制保险。消费者遇到经销商强制推销保险时,要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