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姚红霞:诚信经营不忘本 回馈社会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3.07.21

  姚红霞,女,1974年6月生,中共党员,弋江镇蒲西村人,现任蒲桥金梅饭店经理。诚信经营不忘本,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终用最优质的食材、最美味的菜品、最周到的服务满足着消费者的需求。在做强做大饭店的同时,还不忘回馈社会,为疫情防控点免费送餐,五年献血2000多毫升,连续15年资助失学儿童,用实际行动践行诚信美德。2020年3月姚红霞被评为“南陵好人”,2023年6月被评为“芜湖好人”。

  怀正直之心诚信经营

  在弋江镇,提起蒲桥金梅饭店,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作为一家已经经营了近30年的老牌饭店,从1986年的两间平房,到现在拥有四百多平方、能同时接待几百人就餐的大型餐馆,除了归功于菜品丰富、货真价值、五味俱全,更重要的还是金梅饭店负责人姚红霞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

  “食材好,食才好。食材安全新鲜,顾客才吃得放心。”这是姚红霞心中一直坚定的信念。

  “老鸭炖粉条”是金梅饭店的招牌菜,可以说是远近闻名,每天都有周边方圆几十公里的顾客开车来品尝。为了保证食材的品质和安全,2017年开始,姚红霞在老家承包了几十亩田地、鱼塘,并请专人管理,在稻田里养鸭,利用鸭子除草、吃虫,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除草剂、抗生素,同时,丈夫徐决分还承包了1000亩土地,专门用来种植有机水稻。这样做尽管成本很高,但在姚红霞看来,只要能保证饭店食材的安全性,提升饭菜品质,就是非常值得的。

  而让顾客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美味的菜品,还有姚红霞对待每个人的诚心实意。“够吃就行了,不要浪费。”这是姚红霞经常对顾客说的一句话,她从不以赚钱为主要目的,每次都主动向顾客宣传“光盘行动”。

  姚红霞说:“我们对待每一位顾客都会用心服务,从顾客角度出发,让顾客进店后有更好的用餐体验,顾客满意了才说明我们的服务到位了。做菜如做人,能得到顾客的喜爱,赢得顾客的表扬,这就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地方。”

  就这样,姚红霞将诚信深深刻到日常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坚持把最优质的服务、最安全的食材提供给顾客,用自己的诚信赢得顾客的赞赏和好评。

  怀感恩之心诚恳持家

  姚红霞不仅将饭店经营得红红火火,在家里也时刻关心孝敬老人、悉心抚育孩子、夫妻共同进步,把一切事情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作为婆婆眼中的“好儿媳”,邻里邻外公认的“好媳妇”,姚红霞最为人乐道的就是与婆婆汪金梅之间胜过母女的感情。其实,这也源于她们之间一段奇妙的缘分。

  姚红霞小时候家里穷苦,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习惯。十八岁那年,经亲戚介绍,她来到蒲桥一家小饭店做服务员,那家饭店的老板就是汪金梅。一段时间相处下来,汪金梅发现她做事勤恳,端菜洗碗从不偷懒,而且为人踏实、贴心,没多久便提升她到饭店前台服务,主要做收银管账的工作。随着接触越来越多,汪金梅越发喜欢姚红霞,还介绍儿子给她认识,最终与姚红霞成为了一家人。

  因为心怀感恩,姚红霞几十年如一日关心孝顺婆婆,就算有时候意见相左,也不会选择正面冲突,而是在事后趁婆婆心情好的时候轻轻提醒一下。偶尔丈夫和婆婆闹点小矛盾,她也总是劝告丈夫:“老妈岁数大了,不要让她生气,要尽量让她开心点,当你老了,儿子跟你发火,你的心里是什么感受?”

  姚红霞对丈夫也是相敬如宾。除了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照,丈夫想做的事情,不管成功与否,她从来都是全力支持,只是经常提醒丈夫“要注意身体,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

  姚红霞清楚每个人都有惰性,所以她对待儿子要求非常严格,从小就让他养成节约、刻苦的生活习惯和自觉、主动的学习习惯。她还时常告诫儿子,“对人要有爱心,只有乐于帮助别人,将来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如今儿子已于重庆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毕业,并在杭州有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她相信,这些好的习惯将会使儿子受益一生。

  正是姚红霞的调和与付出,让整个家庭始终充满和谐的气氛。良好的家风也让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并作为自己家庭教育的楷模。2021年,姚红霞全家也被评为芜湖市“文明家庭”。

  怀奉献之心回报社会

  一路前行,一路向善。姚红霞认为,做公益,就是满怀奉献之心回报社会,绝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2020年春节前,姚红霞的饭店承接了360多桌酒席,始料未及的是新冠疫情突然暴发。损失是不可避免的,但为了顾全大局,姚红霞大年三十接到通知后,立即毫不犹豫地给客户一一打电话解释并退掉酒席。

  因为看到疫情防控点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姚红霞便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提出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送餐。而后,她将已经备好的新鲜食材,一部分免费送给周边的困难群众,剩下的全部制作成美味的盒饭,免费送到各疫情防控点。这项工作一做就是三年。三年间,姚红霞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赠送了3万余元的盒饭,真正做到了疫情不结束,爱心不停止。

  “没考虑过费用问题,他们都是一线人员,为疫情防控工作义无反顾,我们能提供一点后勤保障是应该的!”姚红霞说在困难时期能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自己也觉得欣慰和自豪。

  作为一名党员,每次蒲桥社区号召居民无偿献血,姚红霞都率先报名参加,五年时间已献血2000多毫升。有一次,由于劳累、长期睡眠不足,姚红霞在献血时被告知经初步检查贫血不能捐献,在失望之余,她赶紧回家调理了半个月,再次来到血站后成功献血400毫升,医生说她的血型好、质量优,可以救助许多失血病人。

  除此以外,姚红霞还默默地做了很多:照顾孤寡老人,救济精神失常患者,还有连续15年资助失学儿童。“我也记不清资助过多少儿童了,反正只要有需要,我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朴实无华的话语,却为很多绝境中的人带去了希望。

  诚信经营不忘本,回馈社会勇担当。姚红霞始终怀有一颗善良的平凡心,保证食材绿色安全,诚恳持家家风优良,热心公益真诚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信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