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老赖”爱上刷抖音 暴露行踪被强制传唤还款

发布时间:2019.04.11

前几天,浙江金华浦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一条特别的线索,“法官,我在抖音上看到陈某发的视频了,根据视频内容,他应该就在义乌!”收到线索后,值班干警立即出发,果然在视频拍摄位置找到了一起债务纠纷案被执行人陈某。此后,陈某被强制传唤回金华市浦江人民法院,并归还申请执行人2万元欠款,其余款项的付款时间及方式也与对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410日,浙江高院通过官方微信公布这起“刷抖音抓老赖”案件的详细情况。据介绍,事件起因源于一起债务纠纷。早年间,林某与陈某有业务往来。20158月双方进行结算,尚欠货款17多万元,后陈某支付了部分货款,尚欠货款14多万元。2017年林某起诉至浦江县人民法院,要求陈某支付剩余货款。经审理,法院支持了林某的诉请。

  然而此后陈某却“人间蒸发”。执行干警介绍:“这个案件转入执行程序后,我们通过线上查控没有找到陈某的相关财产线索,车管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也没有发现他的车辆和房产信息。申请人提供的地址、电话也找不到陈某。”

  但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抖音视频却让陈某暴露了。日前,该案执行申请人林某在刷抖音的时候看到了被执行人陈某当天发布的视频,“我一下子就认出了拍摄地点,就在义乌某地。”不过在发现视频的第一时间,林某并没有拨打法院的举报电话,“担心他只是路过那个地方,视频是随意拍的,在打举报电话之前,我特意去那边蹲点,确认他经常在那个地方后,立刻向法院打了举报电话。”

  收到线索后,浦江县人民法院值班干警立即出警,一路疾驰,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义乌某地,果然在视频中显示的地址找到了被执行人。“陈某这些年一直避着我,在审理的时候,他也没有出庭,我也没想到会在抖音中发现他的地址。”显然林某也没有想到会通过这种方式找到陈某。而陈某也被法院干警吓了一跳,开口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怎么找到我的!”据介绍,目前陈某已被强制传唤回金华市浦江人民法院,并在法院执行办案区归还了林某2万元欠款。至于其余款项的付款时间及方式,双方也已达成了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