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无信不立

发布时间:2019.10.12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

——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无论是大会小会,还是考察调研,多次强调“必须深刻认识科技进步和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他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浙江要保持原有的领先地位,并进一步加快发展,要成为经济强省、文化大省,建设绿色浙江、数字浙江、信用浙江,不但要靠体制创新,更要靠科技创新,通过狠抓“第一生产力”来落实“第一要务”
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到:“推进全民守法,必须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坐在学生当中的习老师
2014年12月20日,习近平在澳门大学横琴校区郑裕彤书院,在和师生就“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主题交流时,听到学生们讨论其中的“信”字,他说:“人无信不立,一个人是这样,一个组织是这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守信用的民族和国家一定会富强,一定会赢得国际上的尊重。”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2015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主席提到:“我们要积极推动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要加强在货币稳定、投融资、信用评级等领域务实合作”。
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
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中国人历来崇尚气节、崇尚严谨、崇尚务实,讲良知、守信用,严和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传承民族品性、倡导社会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
2015年9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从制度和规则层面进行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等方面的法律制度,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6年4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要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着力解决当前危害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重点领域失信问题,加大对诚实守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和社会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2016年5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十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文章中提到,“加强社会治理基础制度建设,建立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相关实名登记制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


2016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快推进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建设,有利于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决定的义务,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明确限制项目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与共享,提高执行查控能力建设,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完善党政机关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制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


2016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名登记是督促个人履行相关义务、保护个人相关权利、准确记录个人信用信息的前提。要依照法律法规确定实名登记制度的实施范围,建立准确全面和动态更新的登记信息。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信息共享,加强个人隐私保护,确保信息安全。”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19年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制度环境上,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普法工作。

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他说,规则和信用是国际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基石,也是国际经贸关系发展的前提。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我们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等方面规范各级政府行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