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人民调解领域新突破 线上调解助企解难

发布时间:2020.05.13

人民调解领域新突破

线上调解助企解难


  本报讯 (通讯员 杨峰) 人民调解领域再获突破。近日,当收到被拖欠了近10个月的货款到账的信息,科元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不已,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分享给区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区信调委”)的工作人员,并表达感激之情。这也是区信调委首次尝试线上调解的成功案例。

  2018年3月,科元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向绍兴一建筑公司在建工程项目供应砌块砖,到2018年10月底结束供货。其中最后一笔4万多元的货款应在2019年6月底前结清。但过去了近9个月,对方却迟迟未支付。恰逢疫情,每一笔被拖欠货款都会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巨大的不利影响,公司遂于2020年3月17日再次向区信调委提出调解申请。

  疫情防控期间,难见面,但事不难办。区信调委工作人员迅速开展工作,借助企业征信系统、电话、微信、视频等互联网查询和通讯手段,化天涯为咫尺,双方当事人不用见面也可以表达诉求。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向各方讲明纠纷调解的重要性和失信带来的后果,一旦被联合惩戒,失信人员将寸步难行。但该建筑公司表示该工程砌块砖采购是由项目承包方负责,他们未按照程序办理相关付款事项,而项目承包方则表示自己该办的流程都已办完,资金都在建筑公司手中,自己也无能为力,这也是款项迟迟未支付的原因。

  为此,区信调委工作人员通过背对背调解摸清建筑公司与项目承包方之间存在的症结,从根源处进行调解。最终,经过工作人员一个多月的努力,该建筑公司同意向科元墙体材料有限公司支付全部货款。三方当事人对于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疫情防控既是“战场”,也是“考场”。区信调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探索线上调解新模式,充分运用企业征信系统、电话、微信、视频等互联网查询和通讯手段,主动创新调解方式,发挥信用+调解+催收的优势,为企业排忧解难,保证疫情防控和调解工作两不误。

  下一步,区信调委将继续探索和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利用平台+数据,以信用+调解+催收的方式,解决企业合作过程中出现的经济纠纷,达到信用和解、文明清欠、不打官司、不伤和气、不花费用、不丢客户、节省时间的实际效果,推动社会化诚信体系建设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