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山东威海:“诚信一条街”让文明上墙让诚信之风贯街区

发布时间:2020.06.09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结合“诚信鲸园”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创新机制、诚信积分、完善监督等系列举措,营造诚信氛围,打造了“诚信经营一条街”。春末夏初,文明新风正盛。如今走进北门外社区,诚信氛围浓厚,“海贝分”宣传展板进楼宇,“移步换景”,打造诚信特色楼宇。协管员及居民自发组成的“诚信经营监督队”沿街巡访商户。200余商户也干劲十足,依据北门外社区建立的商户大数据库,争入“红榜名单”,竞逐诚信商户。

  5月14日上午,在北门外社区两栋老楼换文明新颜。文化东路20号楼、统一路28-2号楼7个单元,原本楼道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社区在清理乱堆乱放及小广告后,迅速行动,结合“海贝分”宣传,迅速用文明填满楼道。文化东路20号楼陈汝玲说,进出门看到乱堆乱放心堵,如果看到的是文明宣传语,大家心情都好,而且还会吸取榜样的力量,大家争当文明之星、诚信之星。

  当天一大早,北门外“诚信经营监督队”沿街巡访商户,检查诚信经营情况。各商家在诚信经营的助力下,逐渐迎来年后复工的小高潮,经营渐趋平稳。这样良好的互动,是北门外社区今年推行的“一库一榜三结合”运行机制的一个缩影。

  为此,北门外社区建立了一套商户大数据库,摸排大世界沿街200余家商户,完善了档案信息,为诚信经营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年底评选诚信文明经营先进单位,于年底商居益家亲答谢会上公布并颁奖,红榜名单通过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社区商居微信工作群、本地媒体等宣传诚信商户的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力量,广泛调动积极性,让更多的商户竞相争当诚信商户。同时,结合市场监管、诚信积分、社会监督三种途径深入推进。今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攻坚突破项目,计划在古陌路设立LED显示屏和“诚信经营一条街”宣传栏,升级完善了“一库二榜三结合”的机制,在公布红榜的基础上也公布问题商家的黑榜名单,通过海贝分信用奖惩措施,督促后进商家单位。

  诚信两个字,从在北门外生根起,从没停下探索之路。北门外社区一直致力于探索信用价值的有效应用,将居民、商户诚信建设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倡导广大居民与商户积极参与精致社区建设,营造人人诚信、店店诚信的良好氛围,共同构建诚信和谐的幸福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