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风险提示】警惕融合了“免费送”及“刷单”的新型骗局

发布时间:2020.06.16

炎炎夏日,伴随着日益攀升的气温,各类新鲜可口的应季水果上市了。不过,上市的可不只是“水果”们,打着低价尝鲜、免费赠送的“水果骗局”带着全新升级的“圈钱陷阱”也来了。
福建省厦门市的肖肖同学前两天在某个群里,看到有位自称“果园店主”的网友发布了“水果滞销免费赠送做推广”的活动,还配上了多张水果靓照,心动的肖肖添加了对方账号。
加上好友后,对方非常热情的先发来了几张果园实拍照和无线果汁机、便捷空调风扇的产品图,表示参与活动就可任选水果和产品。对方介绍道,“因推广需要,参与活动者要协助邀请店家账号至40人以上的群组内,邀请的群组越多可以获得的奖励就越丰厚”。
肖肖心想,“一斤水果怎么也得几十元,拉个群不过举手之劳”,于是便将店家拉入了5个40人以上的群组内,并将入群成功的截图发送给了对方。收到截图后,对方表示肖肖已成功获得领取资格,并向肖肖索要了“姓名、电话、身份证号、收件地址”等详细的信息以便邮寄水果。同时,对方还以“后续还会有其他优惠活动”为由,将肖肖拉入了一个名为“果园福利派送”的群组。
肖肖发现,“果园福利派送”群内每天都在派发“做兼职返佣金”的活动,就是协助店主进行“刷单”,先行“垫付款项模拟下单”,待店家“虚假发货”完成订单后,就可以得到佣金。肖肖在观察2天后,也在“群内客服”的指导下,扫码下载了指定的“刷单APP”,并先尝试做了2个小任务,果然很快便收到了返款及佣金,尝到甜头的肖肖开始接连刷起了大单。
但没想到,随后的任务要求一次性“连刷单数”越来越多,先后支付了8000余元,却没有得到任何返款,询问客服或群里的其他伙伴,也只是被以“系统故障”“下单冲突”等为由要求继续刷单。直到垫付了3万元,肖肖才起了疑心,当她怒气冲冲准备在群内指责“店主”时,发现自己已被踢出群组并拉黑,肖肖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而当初说好的那7斤水果也早已“查无音讯”……
近期,类似肖肖这样被“水果低价品尝、免费赠送”噱头吸引,而陷入骗局的案例不在少数。如今的“免费送骗局”敛财形式已不仅仅满足于一次性骗取少量的“快递费”,而是形成了串联上游“引流拓客”、下游“诈骗敛财”,集“免费送”“投资理财”“兼职刷单”等为一体的混合骗局。
相关部门提醒大家:
1.不要相信网络上,任何天上掉下馅饼的“免费送、低价尝试”活动;
2.拒绝参与任何“兼职刷单”“网络赌博”“炒股理财”等“小投入高回报”的活动;
3.如果遇到货到付款的快递,可以选择先验货后付款;
4.注意个人隐私的保护,不随便透露包括身份证、银行卡号、家庭住址等信息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