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国家发改委:《社会信用法》草案正在征求地方和部门意见

发布时间:2020.12.18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立法工作,近年来各层面信用立法取得重要进展:


12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山东曲阜出席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期间主持召开社会信用立法专题研讨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部分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和有关法学专家等参加交流研讨。


重点指出,《社会信用法》(草案)正在征求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意见;


已有35部法律、42部行政法规规定了专门的信用条款!


会上,参会代表结合开展信用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的经验,围绕社会信用立法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社会信用立法建言献策。

国家层面,《社会信用法》(草案)正在征求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意见;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5部法律、42部行政法规规定了专门的信用条款。(源点之前也有整理:收藏帖:信用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法规梳理



地方层面,上海、天津、河北、辽宁、浙江、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等9个地方已出台省级层面信用地方性法规,已出台或正研究出台信用地方性法规的省区市占80%以上。


当前,专家学者从学术层面、各地方和有关部门从实践层面对社会信用立法的认识和研究越来越深入,社会对信用立法的共识程度在不断提高。要进一步研究社会信用立法中的关键、重大问题,跟踪已出台地区社会信用立法执行情况,广泛调研听取意见,加快推动信用立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