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解读|现代信用评价体系与传统熟人社会的道德评价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2021.01.25

现代的信用评价体系是一个全社会、各个机构共同建立的信用体系 

  中国古代传统的熟人社会,是否守信的道德评价往往能够对一个人产生很强的约束力。不过,朝阳团的代表刘子华认为,这和现代化的信用体系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古代其实是一种家族式熟人社会,今天信用评价体系是一个全社会、各个机构共同建立的信用体系。一个机构将某个人的信息公开以后,评价的往往是别的机 构。比如,我是一个银行,我不评价一个人信息的好坏,我只是把这个信息公开出来,使用者会进行信息评估,自己测算如果跟这个人交易,可能会产生多大的风 险。”刘子华说。

  他认为,如果全社会都在使用这些信息,覆盖各个领域、不同行业当中,如果有人难以履行合约,执行能力不够,使用信息的 人就会做出相应的判断。“所以,这种信用体系,总的来讲,不是针对一个人,也不是只进行一个特定的评价。但如果一个人被判定为不诚信,那对他来说,是一件 非常麻烦的事,不仅仅是不能坐高铁、不能坐飞机这么简单,在其他方面还会有更大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