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河南通许:强制腾房 “硬核”执行维护司法权威

发布时间:2021.05.18

日前,河南省通许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占据河南某木业有限公司厂房的人员及其搁置物进行强制腾置,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生禄到现场亲自指挥执行。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见证下,法院出动法官干警65名、警车11辆、救护车2辆,从上午7时至晚上10时,历时15个小时,将8间办公用房和3000余平方米厂房中的家具、生活用品和电动车半成品圆满腾空,全力维护司法权威,保障买受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前期,河南某木业有限公司通过竞拍方式,购得某电动车有限公司的房产及厂房。两家过户手续结束后,该电动车有限公司以种种借口不腾出厂房中家具和电动车半成品,造成河南某木业有限公司生产受限,同时也造成生效法律文书得不到执行,申请人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

  其间,通许法院执行法官干警多次上门做工作,可是,当事人非但不腾出家具和电动车半成品,其八十多岁的父母和兄弟家人占据的房屋也不腾出,对执行工作不理解。院党组了解本案情况后,进行专题研讨研判,并制定详细腾房方案,强制腾空房屋。

  当日,执行干警到达执行现场后,警戒组法警先行对现场进行警戒、疏散群众,严格稳控执行现场环境,医疗组随时应对突发医疗事件,其余各组按照腾房方案到位执行。

  在现场,案件承办人对厂房内被执行人的父母亮明身份,并宣读法律文书,告知此次强制腾退房屋目的。可是,被执行人父母极不配合且阻挠执行,在执行干警的再三劝说下,才得以将其劝离执行现场。

  随后,执行干警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见证下,分工明确,文明执行,对现场物品进行清点登记,指挥搬运人员进行拆除、搬运,并告知被执行人物品转移安置情况。晚上10时,物品全部交接完毕,本次腾房行动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