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名单
> 副会长单位
> 理事单位

“十四五”新征程,带你回顾二季度信用热点TOP10!

发布时间:2021.06.15


1、信用修复新规将出

2021年5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起草的《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在总结现有信用修复实践基础上,对信用修复制度进行了完善和创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国家发改委:《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

信用修复新规将出,这些重点你要掌握

2、《数据安全法》正式颁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历经三审三读,于2021年6月10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这部法律是数据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也是国家安全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


《数据安全法》的实施,将为征信活动构筑最坚实的发展堡垒:


♢有效遏制目前市场上盗用、滥用数据现象。

♢有效促进相关监管部门加强数据处理规范研究,为最终形成统一的数据处理管理标准提供基础。

♢为合规经营的征信机构提供更加公平、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

♢为从事信用科技服务的机构提供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数据安全法:强化政务数据安全

3、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

6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以食品、特种设备等生产企业监管为切入点,推进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信用监管。


实施清单管理,强化重点领域企业信息归集公示;则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加大对违法失信企业的约束惩戒,依法依规实施信用修复。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

4、“信易贷”工作现场会召开


5月25日,推广“信易贷”模式 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现场会在吉林省延边朝鲜自治州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对“信易贷”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如何加大“信易贷”推广力度强调了三个“十分”,即“十分有力”、“十分有数”和“十分有效”。


“信易贷”工作现场会召开,连维良强调了三个“十分”

签了!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新合作

5、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

6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大改革试点力度。《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建立企业信用与自然人信用挂钩机制,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


国务院: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

6、国办表扬“真抓实干”地区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


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北京市通州区等20个地区获得国办通报表扬,优先开展信用修复、信用监管试点工作。


国办表扬!这些地区优先开展信用修复、信用监管试点工作

7、“信用中国”网站上线六周年

6月1日,“信用中国”网站上线六周年。截至2021年5月底,“信用中国”网站累计全口径访问量超过520亿次,日均查询量稳定在亿次以上;建设了包括家政、旅游、高校和食药等29个领域信息公示栏目。


六周年,520亿!

8、银保监会多个文件强调信用建设

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参与“银税互动”“银商合作”“信易贷”等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将公共涉企数据与机构内部金融数据有机结合,为小微企业准确“画像”,实现金融资源向长尾客户的精准“滴灌”。


银保监会:积极参与“信易贷”等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工作,力争在2023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


银保监会:2023年底基本实现农村信用建档评级全覆盖

9、地方信用立法稳步推进中